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喜报 | 韦路教授课题入选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

编辑: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作者: 时间:2019-12-20 访问次数:1744

12月4日,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正式公布,浙江大学共10个项目入选,立项总数位列全国第三。

其中,我院韦路教授的课题《媒介体制与社会信任研究》成功入选。


项目介绍

立项课题名称:媒介体制与社会信任研究


项目简介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战略博弈全面加剧,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人类文明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深刻认识这一“变局”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变局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的重大机遇,是新时代开拓广阔发展空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现实要求。

在这一背景下,如何更加全面深入地理解媒介体制与社会信任之间的关系,成为社会各界亟待思考的重要议题。美国公关公司爱德曼发布的2019年度“全球信任度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民众对政府、企业、媒体和非政府组织的信任度高居27个被调查的国家和地区之首。其中,中国受访者对政府的信任度继续提升,达到86%(2018年为84%),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47%),并且高出美国(40%)一倍多。

在全球发展面临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四大挑战的关键时刻,为何中国的社会信任水平位居全球榜首?媒介体制在社会信任提升的过程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如何在现有西方学者对媒介体制进行归纳的基础上,创建一套适应全球信息传播新格局的媒介体制类型学?如何整合现有多学科对社会信任的界定和测量,建立一套科学系统的社会信任评价指标体系?如何从横向和纵向出发,揭示媒介体制影响社会信任的过程和机制,从而为全球媒介体制创新和社会信任提升提供中国方案?这些问题构成了本项目试图回答的核心问题。


席专家简介



韦路,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传播学博士,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融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入选2019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曾获首届“新闻传播学国家学会奖”之杰出青年奖、宝钢优秀教师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浙江省“五四”青年奖章等重要奖项。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媒体传播、国际传播、政治传播等。担任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委员会会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舆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委员,Communication and the Public执行主编,多家SSCI期刊编委。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