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合作交流  国际合作

打造“五个一”工程,开创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模式 —— 韦路院长作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经验分享

编辑: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作者: 时间:2020-01-14 访问次数:648

17日,浙江大学2020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宣讲会在紫金港小剧场举行,会议总结2019年学校国家公派研究生工作的优异成绩,展望2020年的工作要点。会议由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王晓莹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培养处江全元处长解读2020年公派研究生项目政策。我院韦路院长在会上作主题为“打造‘五个一’工程,开创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模式”的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经验分享。



2019年度,传媒学院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和“全球传播”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围绕国际合作、国际化师资、国际化学术科研、国际化学生培养等多个方面开拓创新,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积极推进以“海外一流学科伙伴提升计划”为重点的国际化发展,并着力关注学生的国际化培养,国际化成绩显著。

2019年,学院本科生对外交流146人次,硕士生对外交流28人次,博士生对外交流31人次,其中博士生访学8人。2019年,学院实现本科生对外交流率98%,超过学校75%的本科生对外交流率要求;博士生对外交流率147%,远超过学校100%的博士生对外交流率要求,交流率在全校各院系排名第一,比2018年上涨了47%2019年博士生访学人数是2018年的4倍。


2019年博士生访学情况一览)


韦路院长在会上与现场师生分享了学院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经验,并介绍了学院与宾夕法尼亚大学、威斯康星大学合作的“海外一流学科伙伴提升计划”,通过“五个一”工程,重点打造浙大-宾大-威斯康星铁三角,将研究生的国际化培养贯穿于伙伴计划执行的全过程。

 “五个一”工程即一本期刊、一组会议、一个智库、一组暑期项目和一组学位项目。



一本期刊:一本期刊是指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主办,与宾夕法尼亚大学、威斯康星大学合办的全英文季刊Communication and the Public。该季刊已于2016年春季由国际知名出版公司SAGE创刊,现已出版16期,是中国大陆新闻传播学科第一本真正同行评议的英文学术期刊。季刊由威斯康星大学潘忠党教授担任主编,宾夕法尼亚大学杨国斌教授担任联合创刊主编,浙大传媒学院院长韦路教授担任执行主编,李红涛教授担任书评主编,来自全球各个地区的52位顶尖学者担任编委。2018年该刊已被Scopus数据库收录,2019年被ESCI数据库收录,目标是5年左右将其办成中国大陆传播学科第一本进入SSCI的学术期刊。全英文季刊为学生的国际化学术科研打造了良好的平台。



一组会议:一组会议是指学院在每年举办的 “传播与公共”学术研讨会。“传播与公共”学术研讨会是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安纳伯格传播学院和威斯康星大学传播艺术系三校合办,为浙江大学与SAGE联合出版的英文期刊Communication and the Public提供一个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并致力打造成我院高端品牌国际年会。研讨会目前已成功举办5届,2020年会议将作为国际传播协会(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的会前会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举办。



一个智库:一个智库是指“浙江大学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该中心为浙江大学传媒学院国际化传媒研究智库,一方面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内参报告,另一方面向社会公开发布研究报告。



一组暑期项目:一组暑期项目是指三校合办的“国际前沿理论与研究方法”高级研修班和浙江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暑期课程项目。暑期研修班于2004年起已成功举办11届,目前已经形成三校联合主办的模式,成为中国大陆传播学界的盛事,也催生了新闻传播领域研修班模式在大陆的兴起。2019年来自海内外20余所高校的70余名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参加了研修班授课和工作坊研讨。



2018年起,学院每年7月组织师生20人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安纳伯格传播学院进行课程学习,不断丰富学生国际化培养的形式与内容。



一组学位项目: 2016年,传媒学院与宾夕法尼亚大学安纳伯格传播学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由此,传媒学院成为中国大陆首家与该学院签订合作协议的学院。学院每年选送一名优秀博士生赴宾大和威斯康星大学访问学习一年,推荐优秀本科生赴两校进行学期交换。学院将进一步深化与宾大和威斯康星的合作,继续推进本科、研究生联合培养学位项目。



2019年博士生联合培养取得优异成绩的基层上,2020年学院正积极向其他知名大学拓展博士生访学项目,已经确定新增合作院校包括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兰卡斯特大学、莱斯特大学、墨尔本大学、昆士兰理工大学、科廷大学和鲁汶大学,继续拓展合作院校的广度和学生交流学习的深度。

在做好“走出去”的同时,学院也不忘抓好“引进来”。学院2019级留学生人数为112人,留学生人数占全体学生的32%2019年,学院与海宁国际校区联合推出“全球传播与管理本科留学生项目”和“全球传播与商务硕士留学生项目”,并自主打造“全球传播博士留学生项目”。目前“全球传播博士留学生项目”已于 2019 年正式招生, 2020 年将完成“全球传播与管理本科留学生项目”和“全球传播与商务硕士留学生项目”,实现学院本硕博全英文留学生项目的全覆盖。



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传媒学院的国际化工作取得不俗的成绩。未来,学院将继续稳步推进国际化发展,提升学科国际化水平,关注学生国际化培养,努力将学院打造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传媒学院。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