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陈宏亮:新冠疫情风险传播研究:“乐观偏见”与预防行为

编辑: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作者:应枝娟 时间:2020-04-30 访问次数:1287

近日,我院陈宏亮老师与著名传播学者David Atkin教授合作撰写的文章Study of COVID-19 Risk Communication Finds ‘Optimistic Bias’ Slows Preventive Behavior (《新冠疫情风险传播研究:“乐观偏见”与预防行为》)登上UConn Today网站首页(2020.4.8)。


该研究分析了媒体、人际风险传播对于个人新冠疫情保护行为的影响,揭示了不同信源的效果差异,以及认知偏见对于防护行为的负面影响。


UConn Today是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每天更新的学术平台,康涅狄格大学(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简称UCONN),是一所美国著名、世界顶尖的公立研究型大学,同时也是卡耐基基金会指定的美国一级研究型公立大学。


陈宏亮,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传播学博士(2017),曾任德克萨斯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高级研究员(Research Scientist, 2017-2018)、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传播学系讲师、研究助理(2013-2017)。自2018年起,任职中国新闻史学会二级分会“计算传播学”学会理事。主要从事研究方向包括网络信息安全、健康传播、风险传播等。



文章简介


本文分析了风险传播、认知偏见如何影响个人对于新冠病毒的防护。风险传播指组织、个人、机构之间有关提升风险认知与管理的信息交流。乐观偏见(optimistic bias)指人们倾向于看到事物积极的一面,在健康认知中,个人通常会认为自身的染病几率较他人更低。在COVID-19流行的背景下,基于对来自31个省的1591名中国受访者问卷调查,本研究发现乐观偏见降低了受众采纳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护行为的意愿。由于我国公众媒介使用习惯的多样性,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移动媒体在风险传播中均扮演重要角色。与非政府组织、医疗机构、互联网用户发布的信息相比,政府官方发布的信息更加有效地提升了受众的疾病认知及防护行为,人际风险传播同样可以增加受众的预防行为。本研究结果表明,降低乐观偏见是提升公众参与疫情防控的关键。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及时、可信、权威的信息发布能够有效提升公众参与疫情防控的意愿,风险传播信息的设计需要考虑到受众的认知能力、年龄背景差异,从而更好引起受众的共鸣。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