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风采

当前位置 : 首页  传媒风采  学子风采

周恩来班 | 温暖,这个学传媒的班级有些不一样!

编辑: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作者: 时间:2021-03-10 访问次数:945

为加强“四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习周恩来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打造班级德育共同体和学习共同体,浙江大学自2020年起设立“周恩来班”,以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引领广大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


闪闪发光的你们构成了闪闪发光的1902

耀眼也好,绽放也好,平凡也好,

你们选择的,都好


这是人文科学试验班(传媒)1902班共同谱写的“三行情书”,也是他们之间最真实的“告白”。每每谈到传媒1902班这个大家庭,班里的同学们都说这是一个团结、温暖而又优秀的班级


面对迫在眼前的“截止日期”,他们共同努力,用最短的时间创造出富有创造力的东西;面对疫情的阻隔,他们发挥集体的凝聚力,让自己的热情跨越天南海北。


而这样一个互助友爱的班集体也获评了浙江大学2019-2020学年“周恩来班”荣誉称号



追寻伟人足迹,他们大胆创新

1898年,一个注定不平凡的生命诞生于世,若干年后他“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壮志之言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2020年,一群心怀理想的大学生追思先人,感佩于他的精神力量,共同追寻他的足迹。从春暖花开到夏日炎炎,人文科学试验班(传媒)1902班的同学们相聚线上,在“向周恩来学习”的号召下进行着一场极具意义的探索。

 “创建周恩来班”的活动一经发布便引起了传媒1902班团干的兴趣。班长邱雨茜同学和其他班级骨干商议后向班级同学征求意见,原以为同学们会因为线上交流的限制有几分犹豫,没想到大家的意见完全一致——“好!那就一起做!”。为了保证活动的效率,传媒1902班的班级骨干们经过多次讨论,决定将全班分为不同的小组来承担不同的任务。争创过程中的班级氛围相当积极,全班36名同学无一缺席,无一拖延,每一位同学都真正参与到了筹备之中。


为了最大程度上调动同学们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传媒1902班的班委在策划活动时便从同学的视角出发,积极摸索“治班”的新形式、新方法,将理论学习与生活实践密切结合在一起。一方面,他们在班内开展“牛刀小试——恩来知识竞赛”的活动,一起聆听同学朗诵周恩来家书,全班共同观看电影《周恩来回延安》,增加理论学习的趣味性;另一方面,在疫情期间,受到周恩来精神鼓舞的同学们通过做防疫志愿者等方式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作出贡献。


传媒1902班的张梦婷同学这样说道:“这段时间我们展开了丰富的活动,学习恩来家书、召开学习会、开设观影课等,全面了解了周总理的一生,我收获的不仅是恩来总理无私奉献为人民的精神,而且感受到了1902这个集体的温暖,大家互动学习交流,互相分工完成任务,所以我认为这是一场很有意义的活动。”


宅”在家里也能做,挡不住的是热情

因为疫情的影响,当时的争创活动全程都在线上展开。尽管会遇到不少困难,但是传媒1902班的同学们一一携手克服,他们充分发挥了专业优势,将各项传媒技能切实地应用在争创活动中,利用互联网传播的力量尽可能地创造社会效益。

活动伊始,传媒1902班便设计并发布了“向周总理致敬”的主题海报,简洁大方的黑白灰三色构成主色,黑色的周总理的背影剪影,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周恩来总理的伟岸形象。加以黄色光影,构成了静态版海报和推文的banner。而在动态版海报中,黄色背景被替换成了多种颜色的交替闪烁,令人眼前一亮,给人以更加强大的视觉冲击力。


  在创建申报周恩来班的过程中,以团支书方清影、班长兼团支部副书记邱雨茜、副班长严文耀为核心的班级骨干成员,积极鼓励有能力的同学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以“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的同学一起参与到相关活动中。

许多同学都对“声临其境—恩来文章有声书”这一栏目的开设表现出极大的热情,邱雨茜同学说:“我们班在学校广播电视台工作的同学们首先报名参与了这项活动,也有不少同学踊跃报名、积极投稿,同学们不仅互相切磋如何提高朗诵技能,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音频剪辑的小技巧,可以说是‘我’和‘你’的联通,构成了这一整个班级。”


他们在做的,不仅仅是向内的自我探索,更有面向社会大众的普及式宣传。他们通过多种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将每个人“疫情宅家”的生活点滴与学习周恩来的精神事迹结合起来,向社会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进取态度。

传媒1902班的王丹彤同学曾是疫情防控期间的一名社区志愿者,辅助社区进行疫情相关的防护工作。当时的她被安排在一所小区门口执勤的她,负责测量进入小区人员的体温以及检查出入证。她说:“我遇到了对于自己没有或没带出入证进行各种解释的人;遇到了不戴口罩、不配合体温检测的人;当然,也遇到了在进门前就主动出示出入证,并提早露出手腕配合检查的人……无论如何,我完成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为疫情贡献了一份绵薄之力。”

传媒1902班的曹颖同学在依然“宅”家的周末,抽出时间和父亲一起练习书法,以书写危难之际中华儿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一心,书写对各国友人援助武汉的无限感激。芳墨致礼战疫情,曹颖和他的父亲一起练习了日本长屋王《绣袈裟衣缘》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以及王昌龄《送柴侍御》的“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以此表达了人们对患难之际真情的触动。


除了图文介绍,他们还精心制作了“恩来网络视频”,其中便包含了主题微课和影视剪辑等等。这些成果发布在了班级微信公众号、B站、微博等多渠道的社交平台上,供全国各地的人们学习使用。他们的创建,真真切切地提高了社会影响力,起到了服务社会的作用。


他们的未来,是“来日方长”

回忆起大一学年传媒1902班走过的点点滴滴,班长邱雨茜同学用“优秀”“特别”来形容这个可爱的集体。为了拉近同学们尽快熟悉彼此,她在刚入学时给各寝室布置了一个小任务——以寝室为单位表演小节目。一开始她担心同学们可能会因为害羞而有些抗拒,令人惊喜的是每一个寝室都认真地准备了节目,展现了各自的特色。“我觉得这是1902班同学了解彼此、欣赏彼此的一个重要节点,直到现在也让我印象深刻。能在大一就遇到这么好的一群同学,真的太开心了。”

而在学长组成员杨春雨同学眼中,她以学姐身份陪伴着传媒1902的一年也充满了意义:“传媒1902是一个真诚、温暖、团结、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的有力量的班集体。她们敢想敢做、爱拼爱闯,班级委员认真负责,班级成员积极奋进,每个人都尽力发挥着自己的特长,以期这个集体变得更加熠熠闪光。”

同学们在班级群里这样写道:“希望传媒1902不是某年限定,而是我们的来日方长呀。”暖心而又扣人心弦的言语,是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班集体的祝福,也是发自心底的愿望。

班主任黄清老师十分支持同学们的奇思妙想与行动,她特意寄语,期望同学们能够在浙大提升学习与生活的技能,坦然面对遇到的疑问和困惑,秉持着一种开放的和探索的心态,以自己的节奏迎接挑战。她也提醒,大学虽有专业之分,但同学们不能局限于专业,无论选择了什么方向,都要有意识地培养全面的、批判性的思维能力。因此,她向同学们推荐了一批精心选择的书目,引导同学们在阅读中思索与接纳自身,学习为人处事与治学之道。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