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动态  信息速递

2021年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GF)第68号研讨会召开

编辑: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作者: 时间:2021-12-19 访问次数:518

  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与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2021年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GF)“AI伦理与互联网治理:全球经验与最佳实践”第68号研讨会于2021年12月10日北京时间20:45-21:45(波兰当地时间13:45-14:45)举行。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和代表就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AI伦理挑战进行讨论。



  研讨会由美国宾州州立大学钟布教授主持。首先发言的是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韦路院长。他对中国智能媒体的发展现状和挑战进行了探讨,认为中国已进入智能媒体时代,智能鸿沟正在形成,信息茧房、隐私侵犯和价值侵蚀三大风险值得关注。抵抗这些风险需要政府、媒体以及公众的积极参与。政府需要加强人工智能治理,媒体需要坚守人文价值,而公众也应加强智能媒体素养,追求与智能媒体的理性互动。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韦路院长


  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医学院副院长Matthieu Guitton教授认为,在研究AI伦理问题之前有必要确定AI的地位和权利,而这取决于我们如何看待人工智能。


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医学院副院长Matthieu Guitton教授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Amit Sharma教授认为,AI解决了当下面临的劳动力缺少问题,大量的重复劳动可以由AI来代替。但同时,AI及其背后的算法在一定程度上了降低人们自主选择的权利。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Amit Sharma教授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博士生Lola Xie的分享主题是算法透明对人们使用社交媒体获取健康信息的影响。当下,在AI的协助下,人们只需要一个点击,就能在社交媒体上收到关注的疾病信息。研究人员需要了解其中潜在的风险并推动算法的透明化,社交平台也需要解释其算法依据,重建算法,真正为公共利益服务。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博士生Lola Xie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求是特聘教授方兴东认为,新冠疫情下,全球数字治理进入一个全新阶段,直接关系到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与切身利益。AI伦理问题的核心是数据的秩序和数据使用的基本规则。近几年,中国政府、学术界和产业界形成了良好的协同推进的局面。在AI伦理和AI治理方面,各国政府更需要紧密联手,从沟通的共识到制度的共建,构建新的机制。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求是特聘教授方兴东

 

  钟布教授指出,人工智能给我们带来一个不熟悉的新世界,人工智能使用的普遍性正在改变人类以往经验的几乎每一个方面。然而,其变革的核心将最终发生在哲学层面,也就是人工智能伦理学。我们有必要尽早寻找这样一些问题的答案:人工智能将如何理解人类的认知、情感和互动?人工智能将对人类文化和人类历史产生什么影响?更重要的是,谁应该向机器教授伦理或道德?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钟布

 

  在随后的讨论阶段,来自巴西的Renata Carlos Daou提出,人工智能伦理的主要问题一是不平等,二是人性。在使用人工智能软件时,公司必须考虑到成本和便捷性以外的问题。如果使用得当,人工智能将最大限度地减少偏见,反之会复制甚至加深人类的偏见。

  有参会者疑惑AI是否会进一步加剧不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对此,韦路院长做出了回应。他认为,针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全球数字鸿沟问题,有三个解决方案值得考虑:一是通过联合国这样的国际组织进行人工智能技术的全球发展规划和治理,二是发达国家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持,三是欠发达国家需要更加重视教育投入,通过教育弥合数字鸿沟。

  第16届IGF年会于12月6日至10日在波兰卡托维兹举行。本届IGF年会的主题为“互联网团结协作( Internet United)”-互联网将其所有用户连接成一个社区,并对其性状及功能负责。此前,本次研讨会成功通过第16届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GF 2021)多利益相关方评审,成为2021IGF年会83个研讨会之一。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