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动态  信息速递

喜报|我院“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国际传播案例获评“2022中国好故事十大研究案例”

编辑: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作者: 时间:2022-05-23 访问次数:336

  近日, 2022“中国故事国际传播”高峰论坛在武汉顺利举行。本届论坛立足于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新格局,以“大变局下的中国叙事与国际传播”作为论坛主题。两千余位来自国内外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参与了本次高峰论坛。我院提交的《杭州亚运倒计时一周年活动的仪式化国际传播表征》获评本届“2022中国好故事十大研究案例”。



  本次大会上,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共提交三份国际传播研究样本,分别是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策略传播系主任何春晖副教授团队撰写的《杭州亚运倒计时一周年活动的仪式化国际传播表征》《城市文化国际传播的融合话语策略——以<杭州十二时辰>与<廿四节气·杭州>系列视频为例》,以及由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黄清老师团队撰写的《讲好中国智慧城市故事:杭州“城市大脑”的奇迹》。三份案例研究涵盖体育赛事、城市文化、智慧城市等主题,从不同侧面展现杭州城市风貌,探索杭州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由何春晖、杨瑞鸽、涂云鹏撰写的《杭州亚运倒计时一周年活动的仪式化国际传播表征》获评“2022中国好故事十大研究案例”。该研究详细介绍了“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亮点并全面复盘传播链路,再现了本次倒计时活动的巨大影响力。案例以“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为蓝本,总结出“受众本位、把握节奏、精攻内容、共创多赢”等传播策略,为如何在国际传播语境下讲好中国体育故事提供了经验参考。

  用中国话语讲述好中国故事,将中国声音传达到世界民众的心中,既关乎中国能否在国际舆论场站稳脚跟,更关乎中国如何在变局中开新局。本次峰会上,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立足杭州、放眼世界,为中国故事国际传播策略贡献出浙大力量,传递出浙大声音。


  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是国内首家以讲好中国故事为宗旨的智库研究机构。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面向国内外高校、政府与企业从事中国故事研究的专家学者与专业人士广泛征集中国故事国际传播优秀案例,并经专家推荐、专家盲评、专家会评三轮评审,最终评选出“2022中国好故事十大研究案例”。

  本次论坛由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联合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和深圳大学媒体融合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办。论坛致力于发现一批中国故事国际传播高质量研究成果,挖掘一批中国故事国际传播的典型案例,探讨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构建之路,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