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动态  信息速递

缘定一都烟雨中:《马克思主义美学》课程实践暨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天目山镇一都村学生实践基地正式启动

编辑: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作者: 时间:2022-06-14 访问次数:129

2022年6月5日,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杰教授带领《马克思主义美学》课程本科生以及团队成员等一行18人赴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一都村开展自然美课程实践活动。2022年年初,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一都村村委和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在乡村振兴、教育教学、实习调研等方面签署了合作协议,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本次课程实践活动也意味着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天目山镇一都村学生实践基地正式启动。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王庆文、共青团浙江大学委员会副书记、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包大为参加了此次活动。同行的还有纪录片导演、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金行征以及浙江树人大学教授周锋。


2021年,农业农村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的《高质量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省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指出,要高质量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省,高水平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浙江样板,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一都村历史悠久、生态优美,是告岭区域唯一的商贸集散地,更是天目山镇重点建设的杭州市中心村之一。近年来,一都村获得全国故事基地、国家森林乡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浙江省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浙江省森林人家等荣誉称号,在乡村建设、社会实践、当代美学研究与艺术乡建等方面形成重要价值。天目山镇一都村学生实践基地是浙江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结合浙江省共同富裕政策,在理论服务于实践,推动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与乡村建设、共同富裕相结合所做的一个初步探索。



上午十时左右,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天目山镇一都村学生实践基地挂牌仪式正式开始。一都村党委书记俞涛冲向浙江大学师生介绍了一都村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及发展情况,一都村从2017年开始进行改革。学生实践基地的落成,可以帮助一都村更好地解决一些困惑。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副镇长赵海峰代表天目山镇热烈欢迎与感谢浙江大学师生,表示天目山镇会大力支持此次合作。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王庆文代表学院对双方的合作表示祝贺。他指出,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的学生实践基地在一都村挂牌建成,是学院参与乡村建设、共同富裕的重要成果,至少有三个方面的意义:第一,利用浙江大学高端智库为乡村建设、共同富裕、文化建设、教育建设等提供服务。第二,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机会和保障。第三,有助于一都村村委会与传媒学院开展互动交流与深度对接,搭建更为丰富多元的社会实践与学术调研的平台。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杰教授回顾了建设实践基地的过程。他指出,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中心大力推动实践基地建设,希望在高校学生与浙江省共同富裕建设工作之间建立一条有机的纽带,而这一理念形成的契机正是去年浙江省共同富裕方案发布。马克思主义美学是一种具有先进性和强实践性的思想,在实践基地的建设中,怎样找到马克思主义美学思想与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相结合的点是非常值得探索的。



共青团浙江大学委员会副书记、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包大为提到,一都村能够让学生们了解到“四个统一”:人与自然的统一、理论学习和基层工作的统一、国史和校史的统一、小我和大我的统一。浙江树人大学教授、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编辑部主任周锋对实践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马克思主义美学》刊物期待实践基地产出质量高的研究成果。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金行征提到,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的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涉及大量的拍摄工作,一都村学生实践基地能够为学院师生提供一个很好的拍摄环境,希望同学们在感受自然的同时也可以拍摄出一些好的作品。



杭州乾堂文化公司总经理陈彦森,空军疗养院李主任、一都村乡镇企业家也到场祝贺一都村学生实践基地成立。最后,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王庆文与天目山镇副镇长赵海峰共同完成了挂牌仪式。


挂牌仪式结束后,师生们前往西天目山感受自然之美,并来到浙江大学西迁旧址参观。西天目山作为浙江大学西迁的第一站,也有助于对学生们开展浙江大学校史教育,125周年校庆刚过,实地考察可以使学生生们更好地了解校史,铭记先辈们的奋斗精神,增强爱校情感。


浙江大学传媒国际文化学院与一都村有着良好的合作前景,在一都村建设实践基地不仅可以使同学们在实践中检验课堂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而且还可以直接参与到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以及共同富裕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去。未来双方将在学生实践、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致力于打造优秀实践基地带动区域发展的典型示范。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