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动态  信息速递

推动融媒体合作出版 向世界讲述中非故事——《重走坦赞铁路》中英斯三语种DVD顺利发布

编辑: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作者: 时间:2022-06-08 访问次数:86

2022年6月6日,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项目《重走坦赞铁路》中英斯三语种DVD首发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之江编剧村隆重举行。本次首发仪式暨学术研讨会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联合浙江大学出版社、浙江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共同举办。


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项目《重走坦赞铁路》中英斯三语种DVD首发仪式暨学术研讨会


浙江省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王新华和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韩芳分别致辞。王新华肯定了《重走坦赞铁路》项目立足于中非人文交流及民心相通的故事,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典型范本,对于推动浙江的国际传播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他指出浙江大学出版社和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围绕对外出版和国际传播等开展院社共建具有前瞻性和首创性,并且对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精品图书对外出版、充分发挥智库力量等提出了希望。韩芳在致辞中肯定了张勇导演团队的《重走坦赞铁路》、《波比的工厂》等纪录作品所获的奖项、成就,及在融媒体时代对于深化中非广播电视交流合作的重要意义。她表示期待浙江优秀纪录片在未来的对外传播方面取得新的成就和突破,更进一步走向非洲、走向世界。



浙江大学出版社社长褚超孚教授介绍了有关大型中非纪录片《重走坦赞铁路》DVD项目及其主题图书《中非之路:坦赞铁路沿线访谈录》的出版故事。浙江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的《重走坦赞铁路》中英斯三语种DVD作为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项目成果,电子音像的传播形态让出版物可以被听、被看、被感知,实现入目、入耳、入心的高效传播。它以真实客观的视角讲述中非合作故事,弘扬坦赞铁路精神,使纪录片和图书成为中坦赞三国友好合作的新“丰碑”,为中非友谊续写新篇章。



首发仪式上,浙江省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处长王新华、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韩芳、浙江大学出版社社长褚超孚、影片总导演张勇一起为《重走坦赞铁路》中英斯三语种DVD进行了揭幕。浙江大学出版社褚超孚社长同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韦路院长签订了融媒体出版合作框架协议,推动融媒体合作出版。


《重走坦赞铁路》中英斯三语种DVD首发仪式及与会专家合影


融媒体出版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随后,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韦路院长在首发仪式上致辞。韦路院长肯定了该项目对于讲好中国故事、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以及突显传媒学院学科优势的重要作用,并期待未来与浙江大学出版社的战略合作可以进一步激活融媒体时代的出版赋能、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学创新,以期更好地对接文化强国战略,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希望双方这次战略合作可以产出更多像《重走坦赞铁路》这样优秀的融媒体出版成果。


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范志忠教授在首发仪式上发言介绍了之江编剧村与浙江大学广播电影电视研究所的情况,并对张勇老师团队所制作的《重走坦赞铁路》予以充分认可。他分享了该项目所受到的广泛好评,肯定了张勇老师团队纪录片作品对于中非文化交流、国际文化传播的重要意义,并希望团队在未来能获得更多的支持,为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影视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随后的中非影视创作与传播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纪录片《重走坦赞铁路》的策划缘起、中非纪录片拍摄、高校纪录片创作、中非影视网络推译和传播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要在未来进一步弘扬坦赞铁路精神,加强中外合作,产出更多优秀作品,助力国际传播事业。研讨会由我院副院长、广电研究所所长赵瑜教授主持。


中非影视创作与传播学术研讨会



坦赞铁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周恩来领导的第一大援外工程,在20世纪70年代由中国援助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两国修建而成,它由东往西,贯穿坦、赞两国,全长1860.5公里,是一条非洲自由之路、中非友谊之路。


据悉,纪录片《重走坦赞铁路》调研策划始于2016年,并于2017年正式拍摄,6年来共制作出中文、英文、法文、斯瓦希里语、豪萨语等多个版本,在中央电视台、坦桑尼亚国家电视台、肯尼亚国家广播公司、布隆迪国家广播电视台等海内外重要平台广泛播出,并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优秀国产纪录片、中宣部优秀对外传播纪录片、中非报道奖最佳发展报道、浙江省纪录片丹桂奖等荣誉。


本次发布的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项目《重走坦赞铁路》DVD以中文普通话、英语、斯瓦希里语三个语种同时发布,语言覆盖中华文化圈、欧美大部分地区和非洲大部分地区。配套主题图书《中非之路:坦赞铁路沿线访谈录》汇编珍贵的访谈材料,已入选中宣部对外出版项目、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该书英文版将于年内由浙江大学出版社与坦桑尼亚矛与星出版社合作出版,向全世界发行推广,帮助中外读者更好地了解坦赞铁路的历史和中非友谊。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