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动态  信息速递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云夏令营开营仪式顺利举行

编辑: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作者: 时间:2022-07-11 访问次数:1899

2022年7月7日上午,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云夏令营开营仪式在线上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高校的优秀学生齐聚云端。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洪宇,副院长、广播电影电视研究所所长赵瑜,新闻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吴红雨参与了开营仪式。



开营介绍

学院副院长洪宇首先代表学院对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概况。她从雄厚的学科基础、学术声誉、卓越的研究生培养方阵、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学界+业界的深度协同育人模式和较高的国际化水平与聚焦主流的高质量人才出口几个维度来介绍学院概况,并用“发展基础好、发展势头好、发展前景好”三好来总结新闻与传播、艺术(广播电视领域)两个专业。同时,洪宇也提到,学院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达100%,且普遍拥有自主学习、遵守职业行为规范能力以及锐意进取的精神,具有非常好的发展潜力。



之后,洪宇介绍了本次夏令营的概况,并对参与本次夏令营的营员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了解”,通过参加此次夏令营充分了解学科的发展大势与学院的发展特色,形成对自己有针对性的发展规划,“以了解来促发展”;二是“交流”,与学位点的老师充分互动交流,感受老师们的风采,“以交流来促发展”;三是“热身”,在专业素养测试中充分展示自己的学术能力水平,为保研热身,“以热身来促提升”。

最后,洪宇预祝本次夏令营圆满成功,营员们学业进步,鹏程万里。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介绍

新闻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吴红雨首先对本次夏令营表达了期待,随后从以下五个方面介绍了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点的情况:一是基本概况。学位点2023年的招收方向为国际传播、全媒体与策略传播,其中国际传播为明年第一年招生,属于学校重点项目,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二是师资队伍。包括校内师资与校外师资,师资队伍充足,年龄结构合理;三是教学培养特色。目前的培养模式是新模式、新方向、新内容与新方法,旨在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四是专业实践特色。学院拥有较多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与合作单位,每年能够安排实习岗位,供学生实习实践。学院也在探索协同育人的培养机制,“三圈融合”的人力资源体系,为学生提供校内校外实践平台与国内国外实践交流;五是优秀毕业生。吴红雨介绍了四位不同年级、不同方向的优秀毕业生,向营员们提供了学院培养的优秀人才。



艺术硕士(广播电视领域)专业介绍

副院长、广播电视电影所所长赵瑜介绍了艺术硕士(广播电视领域)专业。她认为“不要去狭义地理解广播电视,不要去狭义地理解艺术类硕士”。赵瑜讲到浙江大学在广播电视领域获得多项国家项目扶持,老师们研究领域广泛、学术与实践兼容,学生成就突出。该领域具有三大主要的专业优势:一是师资力量雄厚,综合品牌优势突出;二是产教学研融合,国际化特色鲜明;三是学科汇聚交融,培养层次齐备。浙江大学能够给学生提供“更专业,更多元,更多选择”。

之后,赵瑜介绍了海宁校区的国际班,有着双语教学、学科交叉的培养特色,对学生的专业发展提升有着极大的优势。最后,赵瑜提出了对学生的期待:“你可以不知道未来要干什么,但至少拥有好奇心和学习内驱力。你可以没有丰富的影视制作经验,但要肯吃苦、爱动手。”



问答环节

在问答环节,营员们针对两个专业的基本情况、设备支持、学生的发展空间与方向、优秀营员的奖励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提问。



吴红雨提到,学院追求多元化发展,新闻传播所培养的人才除了前往主流媒体、政府机构的宣传部门等体制内工作岗位,也有很多公关公司、互联网大厂、创新创业公司等毕业出口,同学们无需担心课程的单一与未来发展的局限。

赵瑜指出,浙江大学广播电视专硕有三个维度的优势:一是专业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二是研究能力、交叉融合能力的提升;三是具有较高的起点,学生有丰富的实践平台、宽广的就业渠道,另有海外双学位项目可以修读。同时,赵瑜介绍了学院的实验室,能进行美术、摄影、演播厅、声音等各种形式的创作与实验,可以满足学生们大部分的实践需求。

至此,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云夏令营开营仪式顺利结束,带给营员们很大收获,也期待着营员们后续的精彩表现,能与学院老师们碰撞出学术交流火花。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