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动态  信息速递

齐聚风雅桐乡,共话数字文明 ——“乌镇数字文明研究院创建暨桐乡数字文明先行市建设”座谈会举行

编辑: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作者: 时间:2022-08-04 访问次数:483

7月30日上午,由桐乡市委市政府、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桐乡数字文明研究院创建暨数字文明先行市建设”座谈会在乌镇召开。新华社原副社长、新华网原总裁兼总编辑周锡生,原中宣部舆情局局长孙瑜,原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常务副主任胡建生,原中宣部舆情局舆情处长、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资深研究员、国家舆情实验室特聘专家张鸫,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吕本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智库中心主任李继春,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吴飞,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方兴东,桐乡市委书记于会游,桐乡市副市长施如玉,以及桐乡市相关部门和主体负责人等出席。会议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赵瑜主持。



座谈会上,各专家学者就数字文明研究院及数字文明先行市的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周锡生对桐乡成为数字文明诞生地、思想库寄予厚望,他以达沃斯论坛为参照,对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继续成功举办并发挥长效作用、具象化发掘数字文明建设潜力提供灼见;孙瑜进一步明确乌镇数字文明研究院的定位,指出研究院作为多方机构珠联璧合产物,应面向未来重大战略性课题攻关突破;吴飞表示,新的数字文明形态重塑了人类生活方式,中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要把握机遇,重新成为数字文明价值引领者,同时呼吁乌镇发布富有洞见的“数字文明倡议”;吕本富认为,桐乡建设数字文明研究院和先行市的“四梁”在于指导思想、国际化、“文明城市”创建和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工程四个层面;胡建生强调,数字文明不仅要解决中国问题,更要造福各国人民,需要把握数字在中国与“新国际化”中的平衡作用;张鸫从纵向、横向、内向、外向四个维度对数字文明内涵外延进行解读阐释,对先行市建设提出相关建议;李继春对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智库建设作介绍,提出智库引领、科创赋能、产业驱动、资本纽带、场景落地的现实智库创建举措;赵瑜认为,讨论数字文明是考虑如何与科技相处的现实问题,破解机制体制的困境才是目的所在,应注重思想引领与行动落地的结合;方兴东说,研究院要成为桐乡的“朋友圈”,持续保持开放性,不断发掘新的可能。


韦路在发言中指出,打造数字文明先行市需要深化“先行”内涵理解,把握以技术驱动数字文明的“技术先行”方向,不断优化底层网络基础设施,拓展技术终端形式,加强新业态、新产业探索,努力在数字文明时代弥合以“接入沟”“使用沟”“驯化沟”为突出代表的数字鸿沟。韦路表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与互联网时代发展理念相契合,要突出“理念先行”在建设发展中的作用,同时,不能忽视“实践先行”的重要地位,持续提升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数字文化、数字生活水平,以大会、研究院、科技馆、节展、创业园为抓手,依托宣言、报告、论坛、联盟具体举措,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实现数字文明时代“弯道超车”,为提升桐乡数字文明影响力,实现先行市目标提供支撑。



于会游感谢各位专家学者为桐乡建设数字文明先行市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于会游表示,当前,乌镇数字文明研究院正在抓紧建设中,希望研究院在今后工作开展中要充分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历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重要讲话及贺信精神;充分用好世界互联网大会丰富的资源优势,集众人之智,聚发展合力;充分发挥研究院“智囊团”的作用,为研究院谋定工作框架、发展定位、研究方向等方面工作做出科学精准的指导,围绕“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积极探索创新,让更多人实实在在感受到数字文明带来的福祉。



座谈会上,有关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专长,围绕如何加强和改进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数字文明先行市如何“先行”、如何放大“乌镇互联网声音”等内容进行发言,并为乌镇数字文明研究院的建设出谋划策。桐乡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也与专家学者就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展开了深入对话和交流。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