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动态  信息速递

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2022年新学期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编辑: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作者: 时间:2022-09-08 访问次数:385

9月7日,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召开2022年新学期工作会议。会议旨在以更高的站位谋划事业蓝图,以更坚定的决心推动事业发展,以实际行动加速双一流建设的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叶建英主持,党委书记王庆文、院长韦路、副院长洪宇、副院长赵瑜分别作报告,全体教职工线上线下参会。

会议伊始,党委书记王庆文传达了浙江大学2022年暑期工作会议精神。王庆文指出,要深入领会习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开展人才培养使命愿景的讨论,加强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并调动学院全体教师的育人积极性;要优化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在助推青年人才成为顶尖人才上实现新突破。



随后,院长韦路作了题为《以人为本,交叉取胜 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浙大风格的传媒学派》的工作报告。韦路首先肯定了学院在学科建设、立德树人、人才引育、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建设成果,并从学科建设、学生培养、教师发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五个方面分析了学院面临的挑战。韦路指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需要坚持党建领航,打造“寻访总书记浙江足迹”党建品牌;坚持一体两翼,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浙大风格的传媒学科;坚持立德树人,建构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传媒人才教育体系;坚持人才强院,建设三圈环流、文武双全、享誉国际的师资团队;坚持原始创新,建构传媒学科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坚持为国铸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开放发展,建设世界同行尊敬的一流传媒学院。



副院长洪宇对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汇报。洪宇总结了学院教学工作在优化招录步骤、优化培养链条、优化管理机制、聚焦教改项目、开放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对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提出展望:要推进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建设;要完善课程逻辑关联,优化培养方案体系;要强化研究生过程管理改革;要加强教师教学培训;要加强教材建设;要坚持举办“卓越传媒人”等会议讲座。



副院长赵瑜对学院的科研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赵瑜指出,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是科研科的基础性常规工作,要保持项目申报热情,提升结题效率,加强文库项目以及省部级等重大课题项目的突破;有组织的科研是孵化重大科研成果的保障,要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她强调,要加强与阜博集团、市宣传部等企业、政府部门的合作,加强智库建设、打造高端智库。最后,赵瑜总结了学院2021年的科研工作成果,并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阐释。



叶建英结合学生思政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在生涯规划上多引领学生。学校致力于培养承担民族复兴使命的时代新人,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本科阶段的主要目标是为战略性人才打基础,要着力提高本科生深造率,努力达到学校深造率80%的目标;对研究生,则要提升其就业层次,鼓励学生到中央主流媒体、重点单位就业。二是在实践上多指导学生,对学生在社会实践、社会调查、各类比赛等方面的活动予以支持和指导。三是在科研上多激励学生,让学生早日接触科研、培养兴趣,提升科研能力。叶建英强调,要深入学习本次会议的讲话精神,加强学院各方面工作,为建设一流传媒学院奋斗。



下午,学院工作交流讨论会继续进行。与会人员就如何提升人才培养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升学就业、推进学科建设、促进科研交流,如何更好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为提高我院的教育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出谋划策,提出了多条建设性意见。

党委书记王庆文肯定了与会人员就学院发展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并向与会人员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总结指出,教育教学工作要把教学和实践打通,要促进老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老师与老师之间的沟通交流,要真正把教育教学放在心上,以高质量教育教学工作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