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动态  重点关注

浙江省社科联“可编程社会与数字文明”跨学科论坛在浙江大学举行

编辑: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作者: 时间:2022-09-23 访问次数:23

9月23日,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承办的浙江省社科联跨学科论坛之“可编程社会与数字文明”主题研讨会在浙江大学举行。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作视频讲话。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新闻学院孙玮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彭兰教授等8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郭华巍认为,在数字技术深刻改变生产样态、拓展生活空间、丰富文明内涵的新时期,要围绕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高水平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数字变革高地”目标,以及扎实推进“全民共享、引领未来、彰显制度优势的数字文明建设”要求。着力打造透明可信任、高效低成本的数字应用场景,构建实时互联、联动协同的智能化机制,提升动态分析、实时互动、精准服务的治理能力;重塑产业发展形态、更新社会治理模式、迭代应用服务水平;从而为推进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提供根本动力。

他强调,我省社科专家学者要以跨学科的整体视野,以创新制胜的发展导向,为我们齐心勾勒的数字文明美好生活图景,提供卓有成效的制度探索和理论创新。为构建新型数字安全生态体系,打造国家数字文化创新高地,涵育基于以人为核心的数字文明,提供具有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前瞻性思考和原创性观点。同时也为加快构建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高水平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强省建设,贡献社科界的智慧和力量。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数字技术的迭代升级正推动“可编程社会”从理念走向现实,也推动人类社会从工业文明迈入数字文明。与此同时,以互联互通和迭代重构为主要表征的“可编程社会”,也为数字文明——运行机制、治理模式、文化理念,提供了越来越大的想象空间和创新活力。

新时期,要注重把握可编程技术与人性的深度协同。“可编程”技术的设定与发展,要以人的情感体验、人的尊严和自由全面发展作为核心关切,以激发人的创新活力、道德品质、智慧涵养为重要目标。要有效建构数字化应用场景中的规则体系。通过不断形成渗透于数字算法和技术结构中的算法共识,进一步完善与可编程时代相对应法律法规体系,更好厘清开放共享的边界,着力解决目前数字化应用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要打造硬核成果有效夯实数字文明理论基座。以应用端创新为导向强化基础理论和标准体系研究,创新丰富我省数字化改革理论体系,推动数字共生、共创、共荣,让数字文明成果更好地惠及人类发展,为数字文明做好安全护航。

会上,来自省内外40余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新闻传播、法学、逻辑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线上直播受众达476万人次。



专家观点


孙玮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从媒介角度看,数字文明是一个数字技术作为媒介支撑的文明。“断网必死亡,生存即更新”。网络数字和编程技术已经成为人类文明生存的基本预设前提。人类的生存就是不断跟着可编程的程序,跟着整个数字技术的网络不停地更新,这是我们现在数字文明从媒介的角度看它的一个基本的状况。


吴飞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

人工智能怎么和可编程社会结合起来?我们有一个猜想,人类的任何学习过程和思维活动都可以被精确描述,从而可以被计算机进行模拟,我把这句话称为人工智能的第一性原理。如果一个人工智能可以编程出来,一定先要精确描述。精细的描述是我们仿真一个智能活动的首要先决条件,然后才是正确的编程,最后把一个能够描述清楚的活动用计算机语言编程出来进行实现,这几步一步都不可缺少。

彭兰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当把交互上升到传播概念的时候,我们探讨的不仅仅只是把计算机当做一个工具。有一个词叫“可控”,为什么有的人会选择机器而不是选择人做朋友?人和人之间的交流要付出很多成本,要投入时间精力,在交流双方都处于平等的地位、都想控制对方的情况下,交流的效果有限,从里面获得的收益也很少,从这种所谓投入和回报的角度来看,未来很多人可能选择更听话、更好控制成本、收益更大的人机交流方式。但是我们要防止和警惕,当机器向人靠拢的时候,人变得越来越像机器,如果人和机器之间没有任何的界限,未来会变成一个什么样?和肯定。

吕本富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

可编程社会在我看来分成三个阶段:信息化、网络化或者连接化、智能化。各位注意,法官不带感情并不是有优势的,机器人不带感情的判案也不一定对人就最好。所以凡是涉及到对人的判断的工作,一定是人类为主,机器为辅,不能让机器做全自动的决策;凡是涉及到人的问题,先不能交给机器做,这是伦理之一,因为有可能会产生偏见、歧视等等。

徐利

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教师、留法艺术家

艺术作为人类感知的一种重要媒介,怎样去突破?比如说原来二维的绘画、三维的雕塑,现在要突破二维、三维的局限。人类的感知大部分源自视觉,所以艺术常常被很多行业称为“视觉艺术”,但其实艺术还能感知到更多方面,如听觉、触觉等等,甚至现在讲五感、六感、超感。虚拟世界导入到艺术领域,拓展了人类对艺术媒介的认知或者维度的发展。数字化科技的广泛运,用给艺术家、设计师提供了很多机会,在科幻电影当中,我们也经常可以发现各种各样的“装置艺术”成为畅想未来的载体。

方兴东

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

到今天为止,基本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每天得到的传播流或者信息流,基本是以下几种途径:一种是大众传播过来的,二是web1.0时代网络过来的,三是社交媒体以用户人际关系传播过来,还有一种基于数据和算法自动推送过来的。我们希望把这4种信息流用定性的方式描述清楚,再用定量的方式把信息描述出来,把数字治理解释清楚,成为支撑这个学科的基础。我们希望从历史出发,构建一定的理论,再到应用和方法,希望三五年能够有一整套的基本体系。

胡铭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

数字时代的网络纠纷有哪些特点?首先是案由类型相对集中,有些传统的纠纷在弱化。如以杭州互联网法院为例,近年来的案例越来越聚焦于某些方面,比如说网络著作权的纠纷,占到了28%,网络金融借贷合同纠纷占到29%,网络服务合同纠纷占到21%等等。在传统的工业社会这些纠纷是很少的,但是现在越来越多,传统的越来越少了,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公交扒窃现在几乎没有,入室盗窃也少了,另外面向新的网络纠纷不断发生。杭州互联网法院今年上半年审理了元宇宙全国第一案。这些新事物对社会治理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未来的纠纷发生的主体正在发生变化。

黄华新

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数智科技正飞速改变人们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也改变了人文学科知识生成与传播的内容和形势。数字化与智能化成为引领新时代的显著特征,是数智科技与人文智慧的有机衔接,也成为人文学科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的新的趋势。人文怎么赋能数智?从价值论的角度来说,要对数智科技做人类学层面的哲学反思。人类追求真诚、善良、和合、美好的远景,应当作为首要的前提,贯穿数智科技发展的始终。未来社会,怎样让人活得更像人,让机器更像机器,这确实需要我们充分借鉴古今中外的哲学智慧,多想一想头上的灿烂星空,心中的道德戒律,多一点科技伦理、工程伦理层面的探究。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