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动态  信息速递

专题讲座 | “跨文化视野中的气氛美学”讲座在浙江大学举行

编辑: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作者: 时间:2022-10-26 访问次数:94

10月13日,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主办的“跨文化视野中的气氛美学”专题讲座在浙江杭州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希尔德斯海姆大学哲学系教授王卓斐主讲。本次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浙江大学《审美人类学》课程学生及相关专家学者围绕气氛体验的时间性与空间性关系、审美经济学、气氛沉浸的前提条件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气氛美学”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从20世纪下半叶以来,气氛概念超越了物理-气象学领域,先后在精神病学、新现象学和美学中得到发展。王卓斐首先从“气氛”的概念出发进行阐述。他表示,从根本上讲,气氛是指由感知者和被感知者共同构建的一个空间状场域,其中人的感觉、精神、对象与环境属性以情感的方式融为一体。王卓斐介绍了神经学和精神分析学中嗅觉和味觉的气氛研究,以及新现象学、美学中对气氛概念的探讨。1969年,新现象学的创立者赫尔曼·施密茨(Hermann Schmitz) 首次尝试对气氛概念进行系统的哲学研究,并将其融入对欧洲情感哲学的反思中。在欧洲,自公元前五世纪以来,尤其是近代以来的哲学中,情感被视作纯粹内在的心理状态。对于施密茨来说,情感超越了主观边界,表现为在空间中蔓延的气氛。20世纪90年代,格尔诺特·伯默(Gernot Böhme)将新现象学的气氛概念与海德格尔的置身性相结合。在此,气氛被描述为介于感知者和被感知者之间的现象,是通过我们的身体在场构建的感知现实。在此基础上,伯默将美学定义为广义的感性学,从而为气氛美学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



气氛美学为跨文化美学开辟新的视野

王卓斐与同学们探讨了当前气氛美学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气氛的中立性、气氛感知与气氛意识的分离以及跨文化方法的缺乏。在谈到气氛体验与文化实践的话题时,王卓斐引用斯坦格在《跨文化哲学》(2020)中的观点,认为“文化塑造人,就像人塑造文化一样,二者无法分开。”“我们的身体(每个身体!)在最广泛意义上被烙上文化的印记,其中也包括科学和宗教背景。”同时,王卓斐从必要性、面临的挑战、注意点和难点等方面介绍了对气氛进行实地考察的方法。王卓斐表示,气氛的实地考察(采访、问卷调查、记录和评估)所面临的首要挑战是选词。气氛是在感知中被给予的对象。气氛是首要的和关键的审美现实,是可感知的主-客体的共在,是它们的实际统一体。从根本上讲,气氛描述和记录遵循的是现象学模式。这项工作的一个难点在于分辨当下的气氛感知与事后的气氛认知,以及尽可能地避免形容词的堆砌。



站在学术前沿的立场,王卓斐介绍了田野工作法及其在气氛美学中应用的可能性。他谈到,田野工作法意味着以一种主体间可理解的方式,通过观察、记录、描述、回忆性补充、编辑等方式对气氛现象进行实证性的研究。在此需要注意三点:所有感知是对感知的感知、以回忆录的形式进行补充的可能性、数据收集者和评估者的统一性。气氛的复杂性揭示了生活体验的多样性,而这些体验永远无法穷尽。因此,气氛美学不仅引发了对西方传统美学的范围和局限性的反思,同时也为跨文化美学开辟了新的视野。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