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动态  信息速递

​2022年度新闻传播权威四大刊论文发表情况统计结果出炉!我院发文量排名第五!

编辑: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作者: 时间:2023-01-14 访问次数:54

近日,2022年度新闻传播权威四大刊论文发表情况统计结果出炉,我院总发文量达16篇,名列第五。我院教师刘于思副教授发表4篇论文,成为国内在四大刊发表论文数最多的学者。我院教师李红涛教授发表3篇。



数据概览

经过知网平台检索,2022年传播学四大刊共发表494 篇期刊论文。其中《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 218篇,《新闻大学》105篇,《国际新闻界》93篇,《新闻与传播研究》 78篇。

从影响因子来看,《国际新闻界》荣登榜首。《国际新闻界》2022年的复合影响因子为5.314,综合影响因子为3.124;《新闻与传播研究》2022年度复合影响因子为4.214,综合影响因子为2.952;《现代传播》复合影响因子为3.261,综合影响因子为1.652;《新闻大学》复合影响因子为3.19;综合影响因子为1.795。


主题分析

关键词是作者对文章核心研究内容的精炼,对关键词的词频分析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该领域的研究热点。根据关键词词频分析可知,2022年四大刊发表的论文中涉及“算法”的文章最多,高达26篇;涉及“广告”和“国际传播”的文章次之,有20篇;涉及“互联网”研究的文章第四,有19篇;涉及“社交媒体”的文章排名第五,有17篇;涉及“舆论”的文章排名第六,有13篇;涉及“政治传播”“媒体融合”“人工智能”“短视频”和“新冠疫情”的文章均超过10篇;此外,“元宇宙”“国家形象”“跨文化”“报刊”等主题也是新闻传播四大刊的热门话题。

技术偏向

本年度四大刊论文发表呈现出明显的技术研究偏向,如算法、人工智能、元宇宙等热点话题。体现出新闻传播学者积极应对技术之变,主动拥抱技术所带来的机遇,并以审慎的态度思考技术的局限性。

国际视野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新闻传播学者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在“国际传播”“政治传播”“国家形象”“跨文化”等多个相关话题下开展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

现实关切

在宏观理论研究之外,本年度四大刊论文还表现出新闻传播研究的现实关切,如新冠疫情、舆论等。这启示我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者的学术职责更重要地体现在对现实问题的思考与回应,关注中国社会的现实语境,让学术研究服务于社会发展。


发文作者分析

一门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学科的领军人物。通过对发文作者分析可知,2022年发表四大刊论文量最多的学者是杨保军和刘于思,发表了4篇文章;胡正荣、彭兰 、周勇、喻国明、陈昌凤 、李红涛 、赵海明、宣长春 、彭华新 、王学成均发表了3篇文章。从作者单位来看,中国人民大学最为突出,有3位学者均来自中国人民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吴锋教授抢抓机遇,于年末与博士生刘国强在《现代传播》上发表论文《政治传播视域下党的二十大新闻发布实践范式、核心议题与制度创新》,效率之高速度之快再创团队新纪录。


发文机构分析

通过对发文机构分析可知,2022年发表四大刊论文量最多的机构是中国传媒大学,发表了77篇文章;中国人民大学排名第二,发表了55篇文章;复旦大学排名第三,发表了28篇文章;北京师范大学排名第四,发文量为25篇;暨南大学排名第五,发文量为23篇;武汉大学和厦门大学排名第六,发文量为21篇;浙江大学、深圳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发文量均超过15篇。


从学院来看,2022年发表四大刊论文量最多的院系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发表了29篇文章;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排名第二,发文量为22篇;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排名第三,发文量为20篇;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排名第四,发文量为17篇;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排名第五,发文量为16篇;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排名第六,发文量为15篇。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本年度在四大刊共发表3篇文章,青年教师研究成果突出。


高被引文章分析

被引次数是衡量论文影响力以及被认可程度的重要指标,具有学科导航作用。截至目前,494篇四大刊论文中,共有4篇文章被引达10次以上。(注:由于发表时间不同,影响因子比较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其中,被引次数最多的是苏涛和彭兰发表在《国际新闻界》上的文章《虚实混融、人机互动及平台社会趋势下的人与媒介——2021年新媒体研究综述》,截至目前被引16次;被引量排名第二的文章是段鹏发表在《新闻大学》的文章《社群、场景、情感:短视频平台中的群体参与和电商发展》,被引12次;马龙、李虹发表在《现代传播》上的文章《论共情在“转文化传播”中的作用机制》排名第三,被引11次;罗坤瑾、许嘉馨发表在《现代传播》上的文章《国际性共同媒介仪式:体育精神与国家形象的建构》排名第四,被引10次。通过高被引文章的主题可以看出,“短视频”仍是2022年新闻传播学领域的研究热点。


高下载文章分析

论文下载量是衡量论文的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指标。截至目前,在494篇四大刊论文中,共有2篇文章下载量超过10000次。其中,下载次数最多的是苏涛和彭兰发表在《国际新闻界》上的文章《虚实混融、人机互动及平台社会趋势下的人与媒介——2021年新媒体研究综述》,下载量达15329次;排名第二的是《国际新闻界》传播学年度课题组的文章《2021年中国的传播学研究》,下载量达11528次;下载量第三的是段鹏发表在《新闻大学》的文章《社群、场景、情感:短视频平台中的群体参与和电商发展》,下载量为8677次。通过高下载文章的主题可以看出,“技术”研究是2022年新闻传播学领域的研究热点。


基金情况分析

从基金情况来看,494篇论文中约75%的论文属于基金项目成果,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占比较高,占比分别为35.02%和5.06%。


转载自 | 西引力传播公众号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