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动态  信息速递

我院博士生王敏荣获2022计算传播学年会优秀学生论文一等奖

编辑: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作者: 时间:2022-11-30 访问次数:10

2022年11月26日,“智媒赋能与数字治理:计算传播学2022年年会”召开。我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王敏和张子柯教授的论文《计算传播学的仿真研究范式:优势、挑战与发展》荣获大会优秀论文(学生组)一等奖。



据悉,计算传播学2022年年会由中国新闻史学会计算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本次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100余篇,学生组、教师组各评选优秀论文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图 计算传播学2022年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学生组)


在会上,王敏代表课题组宣读的论文《计算传播学的仿真研究范式:优势、挑战与发展》为推进仿真方法在新闻传播研究中更广泛地被认识和应用,系统阐释了仿真方法的实现路径、建模方法,并在对比仿真模拟和大数据分析两个研究范式的基础上,对仿真方法在计算传播学中的优势和作用、应用现状、挑战及未来展望进行分析,系统性地回答了为什么在新闻传播研究中要使用、以及如何使用仿真方法的问题。

文章指出,仿真方法和大数据分析方法相比,本质区别在于:对大数据分析方法而言,思想依赖于数据,数据验证思想;对仿真方法而言,数据依赖于思想,思想产生数据。仿真方法推动计算传播学发展的优势在于:一、定量地表达和证明质化的思想,搭建量化与质化研究的沟通桥梁;二、提供探究微观行为和宏观涌现特征之间内在驱动关系的研究视角;三、提供对系统性行为和现象的机制性解释及预测。在无法或难于获取数据时,仿真方法是一种强有力的研究工具。

基于对仿真方法在新闻传播研究中的实际应用,文章归纳了三类仿真方法的应用情境:一是通过仿真方法验证和发展经典的传播学理论和假说;二是通过遍历仿真模型的参数谱系探索具体问题的解决途径;三是结合真实传播数据揭示具体研究问题的生成与演化机制。

对于仿真方法在新闻传播研究中的未来发展,文章提出,一方面,要完善对仿真模型的可靠性和有效性的检验;另一方面,可以结合上述三类适用情境,发挥仿真方法在探索新的理论发现和预测系统行为方面的作用。

《计算传播学的仿真研究范式:优势、挑战与发展》一文已发表于《新闻界》2022年第10期,论文网址: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NEWS202210006&uniplatform=NZKPT&v=VaWBnKmORb85VwK3YPGYkZ51b3iDu_9LT3_1aO4jAZZm7wZbHJe0LQeBMb_mGNKl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