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动态  信息速递

喜报 | 我院金行征导演纪录电影《罗长姐》获首届华语纪录电影大会“特别推荐摄影”荣誉

编辑: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作者: 时间:2022-12-15 访问次数:10

2022年12月12日至14日,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中国电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珠海传媒集团、中国电影家协会纪录电影工作委员会承办的首届华语纪录电影大会在珠海盛大举行。大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电影强国战略构想的生动实践。以华语纪录电影为桥梁纽带,以展示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融互鉴,中华优秀文化薪火相传,海内外中华儿女赓续奋斗为主题,用真实影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我院“百人计划”研究员金行征导演兼摄影的纪录电影《罗长姐》获首届华语纪录电影大会“特别推荐摄影”荣誉。


评委会给纪录电影《罗长姐》的推荐词:

该片用看似最平常的视角记录全国道德模范罗长姐的一举一动,真实地呈现了她近40年来对残疾儿子的照料所谱写的感天动地的母爱之歌。影片偏冷的色调处理、冷静凝练的运动方式、沉稳浓郁的光线处理和长镜头的广泛运用,充分烘托出罗长姐几十年间的沉重压力和巨大付出,艺术地反衬出母爱的坚韧和伟大。


为期三天的大会不仅是华人影像记忆的集中展示,更为纪录电影创作者、专家学者、发行放映机构负责人和媒体人搭建了共话发展、共享机遇、共创未来的广阔平台。期间还举办了以“新时代新征程新纪录——融媒体时代纪录电影发展的新路径”为主题的论坛。金行征导演受邀发表了主题为“新时代下纪录电影创作的可能性”演讲,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纪录电影的挑战和机遇、创新和发展,为纪录电影事业产业繁荣凝聚共识和力量。


金行征,浙江温州人,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曾在德国与日本留学九年。其纪录电影《罗长姐》获香港国际电影节纪录片竞赛“特别表扬”奖、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年度纪录片”、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年度新锐”奖、中国台北金马奖“最佳纪录片”提名,入围荷兰鹿特丹国际电影节等。纪录电影《消失在黎明前》,获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一种立场”奖等;纪录片《离开》,入围日本山形国际纪录片电影节新浪潮竞赛单元;法国马赛国际纪录片节等。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