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动态  信息速递

2022年浙江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线上博士生双边研讨会

编辑: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作者: 时间:2022-11-23 访问次数:10

2022年11月12-13日,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联合举办了以“全球数字平等”为主题的第三届博士生双边研讨会。12日上午,开幕式在线上进行,两校师生齐聚云端,从不同学术视角和兴趣出发,探讨数字媒体语境下的问题,共享学术盛宴。


开幕式

研讨会首日上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院长May O. Lwin教授和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教授发表开幕致辞。

首先,Lwin院长对此次研讨会主题的必要性与重要性表示认可,提出了学术交流的意义,并对组织方和参会人员表示感谢。接着,韦路院长向主讲嘉宾致谢,对与会师生表示热烈欢迎。韦路表示,浙大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有着长久的合作关系,学院期望能继续开展此类颇具意义的学术探讨。


系列讲座

开幕致辞后,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浙江大学林健老师主持了第一位演讲嘉宾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Nuri Kim题为“Encountering Difference: Applying Intergroup Contact Theory to Communication Contexts ‘New’ and ‘Old’”的线上演讲。


Kim教授的演讲围绕群际接触理论展开,首先介绍了该理论的社会心理学背景,再分享了她基于该理论展开的实证研究,将群际接触理论置于具体的交际语境中进行探讨。最后,她谈及自己在研究过程中的收获,并对今后的研究做出了展望。

进入问答环节,林健老师对Kim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就此提出有关中国网络平台的话题。在交流中,Kim教授表示,平台媒体的背景系统结构因素很重要,这也为她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视野。有学生提问,在当前,尤其是谈论虚拟环境时,我们应如何考虑群体认同,如何对群体的概念进行理论性的整合。Kim 教授认为,虚拟环境中群体间的交流确实需要改变,并指出此前也有相关讨论可以提供参考。


11月12日下午,浙江大学李思悦老师主持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Edson Tandoc的演讲 “Checking on Fact-Checking: What’s Effective and What Can Backfire”。

Tandoc教授首先对“fake news”的提法进行了解释,指出其研究意义,并对相关研究进行进一步分析。他说明了假新闻的传播原因和危险性,并给出了阻止假新闻传播的建议。最后,Tandoc教授还对其互动教育游戏“Fake News Detective”做了介绍。这个小游戏通过三个层次的事实调查和冒险,帮助玩家提高打击假新闻的能力。他鼓励大家尝试该游戏,提出意见,来进一步推动研究。

在问答环节,有学生提及疫情期间女性工作医护人员的报道缺失,以及何种程度的媒体素养能够让群众识别假新闻。对此,Tandoc教授认为,不仅是技术素养,提升群众的社会素养更关键,所以探究如何培养批判性思维是很重要的。


学员汇报

11月13日上午,在肖剑老师和黄清老师的分别主持下,6位来自浙江大学的博士研究生雷思涵、周宏亮、黄莉、何淼、李彦雯、金钱熠围绕自己的学术研究进行了论文演讲。

在问答环节,来自南洋理工大学的Chen Lou助理教授与浙江大学的肖剑、黄清老师对论文演讲做出了精彩的点评,指出了学生研究中的优点与不足,提出了“对更多样的样本进行研究”“注重概念间的联系”“强化研究问题意识”和“研究更注重细节以及理论运用”等建议。


11月13日下午,由张婵老师、秦煜人老师主持,另外6位来自南洋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的博士研究生陈婧之、Langcheng(Lancherd)Zhang、李梓音、Tingting Yang、张多、秦林瑜进行了论文演讲。 

进入问答环节,来自南洋理工大学的助理教授Benjamin(Benjy)Li与浙江大学的张婵老师、秦煜人老师对论文演讲做出了针对性的点评,提出了“采用更精确的术语”“在研究中考虑其他元素的影响”“对研究发现进行结构化”和“采纳更广阔的研究视野”等意见。学员们都表示收获良多,对今后研究的改进大有裨益。



回顾与总结

12位学员的论文展示结束后,李思悦老师对为期2天的研讨会内容进行了简要的回顾与总结,对每位学员关于“全球数字平等”的不同理解与精彩的论文演讲表示欣赏与感谢,同时希望各位老师的反馈能予以学员教益与启迪,以期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会议闭幕,寄语未来

闭幕环节,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教授致闭幕词,在对本次研讨会进行回顾、对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后,他向大家分享了三点。首先,问好问题,洞察理论鸿沟,观察外部世界。在数字化时代,我们要思考新技术与人类之间的关系,以及应对新的学习与生活的方式。第二,选好方法,尤其是适当的、高质量的、能解答研究问题的研究方法,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第三,创新理论。在传播理论为西方所主导的形势下,青年学者要投身于创新理论的研究中,尤其要提出基于中国语境的传播学理论,为世界传播理论做出中国的学术贡献。

最后,韦路院长寄语未来,希望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保持良好合作的关系,欢迎南洋理工的老师同学们待疫情结束后访问浙大校园,随后宣布本次博士生双边研讨会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