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动态  信息速递

中非视听交流作品展走进国内外多所高校

编辑: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作者: 时间:2023-06-05 访问次数:11

作为国际视听传播计划的一部分,中非视听交流作品展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指导、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和广播电影电视研究所承办、中非视听工作室策展。

在中非日益紧密的当下,如何通过互鉴共生共荣,是中非纪实影像着力探寻的起点。作为国内首个中非主题专业性节展,中非视听交流作品展(以下简称作品展)希冀在中非合作和国际交流新形势下以视听为媒搭建中国青年和外国青年交流对话的桥梁,增进中非友谊和理解。随着中非两地巡展的进程顺利过半,作品展也收获了阶段性的成果。



截至2023年6月2日,作品展在非洲地区共举办4场,走进了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当地时间5月12日)、乌干达鲁扬子理工学院(当地时间5月16日)、莫桑比克蒙大孔院(当地时间5月25日)、喀麦隆雅二大孔院(当地时间5月26日);展映了《我到非洲去》《90后的中非情缘》等影片。活动结束后,作品展收到了超160份的观展人员调查问卷反馈,不少当地观众感到意犹未尽,期待下一次作品展的举办。



在国内,作品展已在6所高校成功举办,包括浙江大学(5月23日)、北京大学(5月30日)、北京外国语大学(5月30日)、北京城市学院(5月31日)、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5月31日)、清华大学(6月1日)。邀请到了包括资深驻非外交官苟皓东、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刘海方、在华非洲青年代表团团长门杜(Joseph Olivier Mendo'o)、埃及导演龙泰华、刚果布纪录片导演弗洛吉等中外嘉宾,展映作品包括《护照》《非洲之镜》《波比的工厂》《无畏的小火车》《最后的书局》等。



交流增进理解、碰撞才有火花。每场活动均就“中非视听交流”主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非洲留学生在中国的现状”、“如何以小视角讲述中非故事”、“中非青年的交流途径”、“纪录片的拍摄技巧”等一系列相关话题在现场师生与嘉宾们的对话中凝聚出了一种共同的展望,也是本次作品展的宗旨与希冀所在——“中非交流,视听为桥”。



接下来,作品展还将在非洲地区尼日利亚、赤道几内亚、坦桑尼亚等地相关院校;国内地区苏州大学、扬州大学、湖南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高校举办,具体活动信息将发布在“中非视听”公众号中,欢迎感兴趣的国内外同仁师生到场交流!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