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社交媒体、算法与新闻创新 第十一届浙江大学“国际前沿传播理论与研究方法”高级研修班招生启事

编辑:shihuihui 作者:shihuihui 时间:2019-03-06 访问次数:2032

社交媒体的勃兴与算法的广泛运用,不仅深刻改变着信息收集、扩散、接收和使用的方式,也形塑着公共空间当中和公众之间的各式关系。它们正在重塑新闻业的面貌,同时也在改造依托于它们而存在的各式新闻媒体机构。这一切,都对我们理解公众和公共性的形成提出了多方位的挑战。新闻业如何变化?在新闻媒体和新闻业当中,出现哪些技术驱动的创新?各式平台如何影响公共信息的流通和构成?这些变化如何重塑新闻和新闻业?又如何侵蚀客观性和事实性等新闻规范和公共交往准则?它们如何催生出“后真相”的话语和各式各样的公众?又如何挑战民主理论当中各种耳熟能详的公众模式?在传统的知情、参与、审议和赋权式的公众之外,蕴涵着哪些新的理论和实践可能?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于2004年起已经先后主办了十届“国际前沿传播理论与研究方法”高级研修班。2019年第十一届研修班主题为“社交媒体、算法与新闻创新”,由浙江大学、威斯康星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联合主办。研修班将与“社交媒体、算法与新闻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相结合,采取海外名校教授授课和论文工作坊的形式,旨在深入探讨国际传播学界在社交媒体与新闻创新等领域的前沿理论、概念、方法,推进中国大陆传播学界对相关学术议题的研究和社会文化议题的关注。本届研修班仍然不收任何培训费用,但交通、食宿以及资料费用自理。 

现将具体情况通知如下:

一、时间地点:

2019年6月22日-6月28日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二、参与方式:

1. 2019年高级研修班的主要对象仍然是华人青年传播学者(博士生、博后和青年教师)。

2. 本次研修班将采取授课研讨和论文工作坊相结合的方式,两者相关,但相对独立。研修班学员也相应分成两个部分。授课研讨面向所有学员开放,论文工作坊原则上不对外开放。

3. 授课研讨学员须提交个人学术简历和一篇学术代表作(发表与否均可)。授课研讨学员须提前阅读授课教师指定的文献,参加听课,同时选择感兴趣的专题进行阅读,参与研讨。组委会将在授课研讨学员中遴选少数学员,于研修班期间报告论文,并由研修班主讲教师点评。

4. 论文工作坊学员由组委会邀请。学员在工作坊上进行陈述、讨论,形成修改方案,最终发表时须注明“本文初稿曾参与浙江大学国际前沿传播理论与研究方法高级研修班论文工作坊,并在此基础上修改而成”。 

5. 学员人数:60人以内(其中论文工作坊学员不超过10人)。

6. 6月22日,学员受邀参加“社交媒体、算法与新闻创新”学术研讨会,6月23-26日为课堂授课和专题研讨,6月27-28日为论文工作坊。

 

三、主办单位: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威斯康星大学传播艺术系、新闻与大众传播学院

宾夕法尼亚大学安纳伯格传播学院

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委员会

 

四、协办单位

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

  

五、报名事项

1. 报名授课研讨学员请填写报名表格,并附个人学术简历和代表作。

2. 报名专用邮箱zjusummerschool@163.com,邮件标题为“2019研修班报名-单位名称-姓名”。

3. 截止日期:2019年5月25日,组委会将于6月1日前通知遴选结果。

4. 研修班事宜请垂询:李红涛(lihongtao@zju.edu.cn)


2019浙大研修班申请表.docx

 

 

第十一届浙江大学“国际前沿传播理论与研究方法”高级研修班组委会

2019年3月1日


版权所有©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